88693

photo by xframe

你一點都不瞭解我!

無論是在親情、友情、愛情中,看到有人心情不好的時候,我們常常會想要試圖安慰對方,讓對方能重拾笑顏。但是,安慰真是一門學問耶!有時候安慰不好,反而會聽到對方說「你一點都不瞭解我!」,然後留下很挫折的自己,我明明這麼在乎對方,對方怎麼感受不到呢?

.

事實上,這也是我的生活寫照,真是讓人又累又氣,對吧?幸運的是,我透過相關的輔導課程,瞭解自己到可以怎麼做,更能幫助對方「真正地」好起來。不過我要先來問問大家:

如果今天有人告訴你說:「今天做事好不順,我感覺好糟糕喔......」

你會怎麼回應呢?

A:「不要難過啦!走~去喝一杯就會好了!」

B:「至少你還有高學歷、又有美滿的家庭,有什麼事好煩惱的呢?」

C:「不順心的感覺,讓你很難受吧!發生什麼事了嗎?」

仔細想想看,這三個回應各有什麼差別呢?

.

.

.

.

.

.

.

.

.

.

A:「不要難過啦!走~去喝一杯就會好了!」
→可能讓對方覺得像在說風涼話

我們原本是希望對方可以趕快好起來,避免對方一直陷入負面情緒當中。然而,「不要難過」似乎是在否定對方的這個情緒,讓對方有一種「不可以難過、不應該難過」的感覺,久而久之,對方可能會把情緒藏起來,甚至用壓抑的方式來讓自己變好。另外,我們每個人面對情緒的調適做法不同,如果這個「喝一杯」是想要藉由玩樂來讓對方感到開心,忘卻糟糕的情緒,可能只是暫時的麻痺,不一定能好好地理解對方,幫助對方真正地解決問題喔!

 

B:「至少你還有高學歷、又有美滿的家庭,有什麼事好煩惱的呢?」
→可能會讓人有被同情(Sympathy)的感覺

同情使我們想要試圖擠出「一線希望」給對方,告訴對方其實沒有這麼慘。其實,真正的同理心回應,很少以「至少......」來作為開頭,因為這麼做無法幫助事情好轉,更無法深入理解對方的想法,所以當一個人難過的時候,要強迫對方看正向的一面,有可能會帶來反效果。

 

C:「不順心的感覺,讓你很難受吧!發生什麼事了嗎?」
→同理(Empathy)對方,知道這個感覺很糟糕,然後一同感受這份感覺

試著想一想,當我們情緒低落的時候,會希望別人怎麼做呢?是不是會渴望被理解呢?如果你說「我看對方這麼難過,也不曉得發生什麼事情,顧慮這麼多,到底要跟對方說什麼啊?」,其實最簡單的連結,可以這麼說就好了:「雖然我現在不知道該說什麼才好,但我很高興你願意跟我說」,肯定對方信任你,願意把心情跟你分享,這讓對方感受到你的接納,自然而然地,不需要多說什麼,在耐心的陪伴下,對方會願意跟你分享的。

 

什麼是同理心(Empathy)?

護理學家Teresa Wiseman提出四種同理心的特質,分別是:接受/認同觀點、不加評論、看出他人的情緒,嘗試交流,以及與人一起感受。回應很少讓事情好轉,真正能讓事情好轉的是「連結」對方情緒的感受。

每個情緒都有功能

認識情緒是很重要的,長期下來,如果一個人對覺察情緒、表達情緒開始感到困難,嚴重的話有可能會出現憂鬱症、焦慮症等症狀。正因為我身邊的家人、朋友有憂鬱症的情況,加上我發現自己過去時常用壓抑情緒的方式處理心情,讓我常常心裡低落,甚至出現心悸的狀況,於是我開始學習認識自己情緒,幫助我能真正地「愛自己」

 

讓我們一同瞭解同理、同情、風涼話的差別,
正確地、好好地理解對方的感受吧!


參考資料:

蘇明進《老蘇老師的同理心身教》
https://www.books.com.tw/products/0010886997?sloc=main

同理心的力量(繁中字幕)很值得一看喔!
https://www.youtube.com/watch?v=E-AfeaRD_IA

arrow
arrow
    創作者介紹
    創作者 初星 true shin★≡ 的頭像
    初星 true shin★≡

    初星 true shin★≡ 陪你好好走心的朋友

    初星 true shin★≡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