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6453

photo by xframe

每當身邊有人問我說「我要怎麼知道對方適合跟我交往呢?」,我會先簡單分享下面的幾個方法來幫助自己檢視。這些方法主要是來自於我的原生家庭,因為家庭風氣比較謹慎,在我抉擇伴侶的時候,家人會提供我一些問題,幫助我去思考自己是否真的要進入關係,而這些方法適合對進入關係較為謹慎的人使用

1.反思進入關係前後的差別

「你想要跟對方交往的原因是什麼呢?」,這個問題可能需要時間思考一下。可以先想想,這個人原本跟自己是處於什麼樣的關係呢?如果不太熟悉的話,可能還需要一些時間觀察、相處,幫助自己更瞭解彼此,避免衝動交往。在《為約會立界線》書中也提到,「無法和自己當朋友的人,可能也不適合進入關係」;如果對方是自己很好的朋友,那麼就要思考可能是什麼原因,讓你希望跟對方進入更深一層的伴侶關係。

2.關係怎麼來,就可能會怎麼離去

針對上面的問題,我最常聽到的回答是:「因為我喜歡對方」,這是個很真實,但也比較抽象的答案,不妨可以多加思索這個令自己「喜歡」的點有哪一些吧!例如說:「因為我接近對方的時候,都會心跳加速」,透過覺察自己的狀態來評估,可以是一種方式。不過這裡要注意的是,今天你因為心跳加速而進入關係,未來便有可能因為「少了心跳加速的感覺」而離開關係,所以這個問題反映的就是「你如何看待戀愛的定義」。

3.清楚地設立關係界線

因為每個人對於界線的拿捏是不同的,在界線模糊的情況下,就有可能會因為越界的行為,而引發自己想要跟對方在一起的想法,比較常聽到的說法是「暈船」。比方說對方主動與自己牽手,或是說一些好像是伴侶之間才會說的話,可能會誤以為對方已經把自己認定為是伴侶的關係。倘若在不清楚對方想法時,這麼做,有可能帶來往後關係中的不確定性與不安全感。

4.試著來約會吧!

在不超越彼此目前的關係之前,試著以約會的方式,來瞭解對方的價值觀、特質,是個很有幫助的做法。初期可以先由團體活動開始,因為在團體活動中,可以看到對方更多元的樣貌,也能藉此瞭解彼此的交友圈;在後期,則可以嘗試單獨的約會,但仍以公開場所為主,幫助自己公開地深入瞭解對象,透過不同領域的話題知道彼此的價值觀。

*補充:但是,面對疫情期間,無法見面的話,該怎麼辦呢?我的想法是,透過網路聊天也能瞭解對方的價值觀,不過網路的匿名性,存有一定的風險,可能需要更長時間的觀察,或是透過視訊畫面,才能幫助自己得到語言、非語言的更完整訊息。這個問題也留給大家思考看看囉!

5.最後的確認

就好比在購物時,對於高單價的商品,一般人可能會猶豫比較久,甚至會比較商品的價值是否誠如價位上的數字。面對伴侶更是,一個無價的伴侶,是值得自己去探索、去等待的。在這之後,如果彼此都有意思要進入關係,便可以試著互相確認好關係囉!

還是猶豫不決嗎?

要記住是否要進入關係,仍是「兩個人」的決定,必須透過雙向的溝通、瞭解,才有可能更確認對象是否合適。在我進入關係時,教會的朋友向我《為約會立界線》這本書,之後朋友邀請我跟另一半共同組成讀書會,藉由每週閱讀並討論一個章節,可以幫助自己更瞭解界線與約會可以留意的事情,適合單身、或仍未結婚的伴侶閱讀。我本身是慕道友,是因為家人、朋友的關係而接觸到這本書的。縱然是教會的讀物,但我認為對於不是教友的人來說,仍有許多值得參考的地方喔!

 


參考書籍:

《為約會立界線》:亨利‧克勞德(Dr.Henry Cloud)與約翰‧湯森德(Dr.John Townsend)合著,劉如菁翻譯。
https://www.books.com.tw/products/0010279972?sloc=main

arrow
arrow
    創作者介紹
    創作者 初星 true shin★≡ 的頭像
    初星 true shin★≡

    初星 true shin★≡ 陪你好好走心的朋友

    初星 true shin★≡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