104107

photo by xframe

高中過後,我很常在各大媒體、書籍與Youtube影片上觀看戀愛相關的內容分享,在過去沒有修習心理學領域的時候,都是直接吸取過來人的感情經,並應用在感情當中。

直到研究所接觸到諮商輔導的觀念之後,才發現過去我不斷地落入自我否定的陷阱當中,尤其在社會價值觀裡面,有許多概念都值得再三反思。希望這篇文章,能提醒各位戀愛中的女神、男神們在戀愛中可以請多多留意 

 

自我否定一、你就是對自己沒有信心!

當我們在戀愛中,時常感到沒有安全感的時候,會很想要查勤、猜想伴侶的行蹤,在許多影片中會說「是因為你自己對自己沒有自信」。

image

照片截圖自葳老闆的辣雞湯

在這裡先不否認信心是很重要的,不過當你這麼說的時候,請先試問自己什麼是信心呢?在相關領域非常地專業嗎?還是對打扮很講究有氣勢呢?又或者是很自我感覺良好的人?其實這些都是很抽象的概念,並不具體,所以很難理解,也很難做到。而且一個在事業上有成就的人,在感情中仍然可能會感到沒有安全感。

我在前段感情中被劈腿時,我正以為是因為自己的不夠自信,便開始展開一段「信心訓練」之旅!而這也迫使我開始「過度努力」地去追求自信。然而,「信心」彷彿是個無底洞,當我沒有安全感的時候,便會開始自責,覺得我怎麼可以這麼沒有信心,這樣的想法常常將我困在嚴重的負面情緒當中。

事實上,沒有安全感最大的原因是來自於自己的「早期經驗」,與其不斷地追求自信,不如探索過去的經驗,幫助自己好好地正視情緒,接納沒有安全感的自己吧!

 

自我否定二、別把重心放在伴侶身上,去做點別的事情吧!

重心確實要放在自己身上,但我們如果只為了讓自己不要過度在意伴侶,而選擇把重心放在其他的地方,事情真的就能迎刃而解了嗎?當未處理的事情仍在,心理學上稱之為「未竟事宜」

image

照片截圖自葳老闆的辣雞湯

當我們把重心過度放在他人身上的時候,請多多去同理背後的原因。如果我們選擇將注意力轉移到其他地方,也只有暫時麻痺的效果,等到把注意力放回來的時候,或許過度在意的情況仍然還是會在,重點是「我們在意的原因是什麼?」、「背後藏著什麼情緒?」。

過去我選擇把重心放在課業上,雖然我的課業可以持續排名在第一名。然而,每當我回來面對伴侶時,不安全感就會馬上爬滿全身,好像永遠無法得到解脫......。

當我們不清楚原因,而選擇逃避、壓抑自己時,長期下來會慢慢地累積負面情緒,在否定自己的時候漸漸吞噬掉情感,甚至矯枉過正,而讓心理生病。

 

自我否定三、在交往的過程中,這個人有沒有讓你變得更好

選擇「好的伴侶」一直是許多人的人生課題,但是在這一路上如果沒有適時地檢視自己,反而處處檢討他人,可能會把感情的責任放到他人身上。我們會不小心地認為如果伴侶不好,就等於是自己的眼光不好

image

照片截圖自葳老闆的辣雞湯

如果我們在感情中不快樂,不一定全然都是對方的問題,重點還是要回歸到自己身上,去探討不快樂的原因,因為沒有人要為你的快樂負責更沒有必要時時刻刻討好你,這才是成熟的感情。

你變好的責任不在於別人,而是在於自己

 

談戀愛的過程其實是在發現自己其實更適合怎麼樣的對象......嗎?

老實說沒有百分之百完美的對象,只有願不願意陪伴自己磨合走下去的伴侶。因為身邊有太多朋友經過不斷地挑剔,仍然找不到對象,那麼適合的對象什麼時後才會找到呢?

image

照片截圖自葳老闆的辣雞湯

蘇格拉底跟柏拉圖說什麼是愛情蘇格拉底請柏拉圖到麥田裡,不能回頭地走一次,要在路途中摘一棵自認為最大、最好的麥穗,但只能摘一次。柏拉圖覺得很容易,便充滿信心地出去,最後,他空手而回地說著:「好不容易看見一株不錯的,卻不知道是不是最好的,想到只可以摘一次,只好放棄,再看看有沒有更好的,發現走到盡頭的時候,手上竟然一棵麥穗也沒有摘到......」。

我的伴侶也曾問過我:「到底是要找到適合我們的人,還是要我們去當適合別人的人呢?」。我認為,先學習接納自己真實的樣子,才有機會認識到真正適合自己的對象。

 

文章靈感主要來自於葳老闆的影片,只針對部分內容做延伸,並不表示全盤否定此Youtuber的感情觀念喔!畢竟每個人的經驗都不同,自己就是自己生命中的專家。我們只需要多多留意,避免讓自己落入自我否定的價值觀裡面。

以上為個人的經驗與想法,僅供參考,歡迎大家在下面留言交流喔!

 

參考資料:

怎麼談場有質感的戀愛!為什麼會沒安全感?總是吵無聊的小事?吵架講這句話立刻扭轉局勢!|葳老闆的辣雞湯

https://www.youtube.com/watch?v=yBJmicfAbqs

蘇格拉底說的愛情到底是什麼,蘇格拉底跟柏拉圖說的什麼是愛情

https://www.diklearn.com/a/202107/728600.html

周慕姿《關係黑洞》商周出版

https://www.books.com.tw/products/0010775137

arrow
arrow
    創作者介紹
    創作者 初星 true shin★≡ 的頭像
    初星 true shin★≡

    初星 true shin★≡ 陪你好好走心的朋友

    初星 true shin★≡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