9964

Photo by xFrame

事件描述

在課堂上,老師在課堂上滔滔不絕地說著課,同學們也會針對自己的問題做提問與回應,我心中亦有許多的疑惑想要請教老師。

令我感到害怕的「發言」

在課堂當中,我的心裡總是會冒出許多的問題泡泡,有時候會很想要馬上發問,但是在發問前總是會感到非常緊張,身體還會不自覺地拼命發抖,大多時候我只能等待其他同學主動舉手發問,看看是否能問到我的問題。我觀察有些同學竟然能輕易的舉手發問,並適當的與老師做互動與回應,似乎就像平時與朋友互動聊天那樣地輕鬆,這讓我不禁疑惑,為何我們會有如此大的差異?我的「害怕」究盡是從何而來?我在課堂中發問總是需要準備好長的一段時間才能鼓起勇氣提問,就算後來真的問到了,身體仍然會繼續保持在非常緊張的狀態。

試著回想早期經驗 (Relating)

生長在家庭背景相當注重禮貌與規矩的環境,從小到大總會被大人們提醒說話的禮節,比如說「不能跟大人頂嘴」、「不能插嘴」等等,加上學校的老師總是會增強我一些觀念,像是「安靜聽課才是好學生」、「舉手發問會耽擱老師上課的進度」,甚至問了問題還會被回應「這些問題老師不是在上課的時候有說過了嗎?為什麼還要問?」,明明是因為不理解財發問,表達疑惑卻被否認,我認為自己多說多錯,倒不如什麼都不要說,造成我今日想要主動開口說話變得困難許多。

是否被社會價值觀束縛了呢?

過去的學習環境總是告訴我專心聽課就好,不要吵鬧、也不要干擾到老師講課,我告訴自己,那已經是過去的規定了,因為當時還很小,現在的學習環境是需要主動去探索的,其實不必再被過去的觀念約束。

我又想起在班級中總會有個很愛發問的學生,過去在班級上遇到這樣子的學生,教師通常會認為課程進行總是會被干擾,同學彼此之間也會暗自對這位同學產生不好的看法,覺得這位同學的問題太多、太奇怪。

回歸自我,肯定自己

我瞭解自己其實是個心思很細膩的人,而且對人的反應相當敏感,但是自己又非常喜歡思考,或許我擔心自己的發問會讓老師、同學感到不愉快,便希望自己在課堂中能盡量不干擾老師說話,也會希望自己每一次的發問都要是好的問題,才不會浪費時間。但其實發問只是表達的一種方式,藉由提出自己的困惑來幫助學習,我或許可以嘗試放下過於在意他人眼光的恐懼,只專心在自己的問題上。

靜下心來反思,重視自己內在的聲音精靈

說話的禮貌與方式固然重要,但是不必因此而限制了互動的機會,把握每一次的機會,多多練習,只要留意發問的時機,相信老師對於勇敢提問的學生,都會樂於給予回應,不必過度擔心。若真的太害怕,可以將問題先寫下來,嘗試自己思索、找其他資源,或者是與同學們討論,若問題真的太困難的話,也可以再私下找老師請教,但最重要的是要肯定自己的認真提問,也要肯定樂於思考的自己,縱然過去有不好的回憶,但也別因此忽略了自己的聲音!

 

我針對自己長期以來在發言感到恐懼的狀況,經由幾個步驟來進行反思:

描述事件→將感受寫出來→試著回想過去經驗→回到自己身上,認識自己→靜下心來,肯定自己

在社會當中,有時候會因為挫折、社會觀念,讓自己漸漸對發言沒有自信而退縮。相信透過情緒反思可以幫助自己慢慢走出來,找到更適合自己的方向!

arrow
arrow
    創作者介紹
    創作者 初星 true shin★≡ 的頭像
    初星 true shin★≡

    初星 true shin★≡ 陪你好好走心的朋友

    初星 true shin★≡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